欢迎浏览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

专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财经素养教育实践课题学校教师在线研讨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本站 | 作者: | 日期:2022-02-15 | 浏览2037次]

为深入推进财经素养教育实践工作,探索财经素养教育在学校实施的有效路径,搭建行业组织和财经素养课题学校交流学习平台,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和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以“粤财经、悦教育、越素养、跃未来”为主题,于1月18日上午以网络视频的形式,联合举办财经素养教育实践课题学校教师在线研讨活动,中国财经素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担任学术指导,全省237所课题学校教师及各地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社团工作人员在线参加培训。

本次在线研讨活动内容丰富,包含了专家引领、各学段课题学校案例分享、行业分享、课题管理要求等,具体分为以下四个环节。

环节一:专家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辛自强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财经素养的三元结构理论与教育应用”,他结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公民财经素养指数建构与数据库建设”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财经素养是财经知识、财经能力、 财经价值观三者综合体,以及如何运用该模型在教育领域培育提升人们的财经素养,引领广大课题学校从理论高度提升认识、从实践层面探索财经素养教育。



中国人民大学辛自强教授作报告

中国财经素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朱曦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融合于财经素养课程的育人创新机制与路径”,他从“未来人的核心素养:财经素养教育的理论基础”、“五育融合:财经素养教育的实践课程”、“教学创新:实现财经素养育人价值”三个层面引导我们做好财经素养教育实践探索这项自利利他、极具时代特色的有意义研究。


中国财经素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朱曦教授作报告


主持人: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估室副主任许世红研究员



环节二:各学段学校经验分享


幼儿园课题学校代表,广州市南沙区第三幼儿园课题负责人黄文娟园长以“家园共育提升孩子财经素养实践研究”为题,从课题研究、成果在线、应用推广三个层面做了生动介绍,并共享了学校制作的财经素养教育实践集锦视频。


广州市南沙区第三幼儿园课题负责人黄文娟园长作经验分享


小学课题学校代表,广州市天河区石牌小学课题负责人陈玉娟校长,以“小学财经素养教育与家庭教育融合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的思考”为题,以如何开题与结题、研究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为切入点,从抓框架、理逻辑、抓问题三个层面详细介绍了学校课题研究的开展情况。

广州市天河区石牌小学课题负责人陈玉娟校长作经验分享



初中课题学校代表,东莞市光明中学课题组核心成员张莉老师以“财经素养教育与德育融合研究”为题,介绍了该课题的目标定位和内容确立,从研究过程、研究成果、反思展望三个方面分享了学校的具体做法,逻辑清晰、成果丰富、思考深入。

东莞市光明中学课题组核心成员张莉老师作经验分享


高中课题学校代表,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课题负责人李玲玲主任以“高中财经素养教育与德育融合研究的实践讲演交流”为题,从选择财经素养教育与德育融合研究的原因、“财经素养教育与德育融合研究”项目管理、项目“课堂教学部分”精品案例分享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创新探索,拓展了高中财经素养教育实践的新思路。

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课题负责人李玲玲主任作经验分享


中职课题学校代表,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课题组执行负责人肖英姿主任以“财经素养教育与思想政治融合培育的工作方法研究”为题,从思想性、时代性、实践性三个层面重点介绍了学校财经素养教育与思想政治融合培育的三体现、三导向、三融入,这一课题较好地体现了财经素养教育的育人功能。


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课题组执行负责人肖英姿主任作经验分享



环节三:行业经验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冼宇航处长以“学校与行业联合财经素养教育的有效路径”为题,从“走进校园,开展课堂金融教育”、“立足校园,共建教育新阵地”、“走出校园,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这三个方面,介绍了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自2014年12月成立以来,与学校联合开展的丰富多彩的金融教育活动,为课题学校提供了研究与实践的平台和机会。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冼宇航处长作经验分享

环节四:课题管理及推进计划介绍



广东省财经素养教育实践课题管理人、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估室莫玉音老师,首先介绍了财经素养教育实践探索专项课题学校的立项情况、开展情况、结题情况,接着对课题管理进行细致讲解和说明,最后介绍了课题研究推进的相关计划。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估室莫玉音老师作介绍



本次在线研讨活动也同时向全国开放,得到省内外开展财经素养教育实践探索学校教师的欢迎。老师们表示:通过此次线上研讨活动,收获颇丰。在接下来的日子,将认真而踏实地投入到课题研究当中。愿都能满怀期待,见证财经素养教育之花的绽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