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

其他金融服务业
稳稳卡管家、浪莎支付等无证支付类APP被银联点名 存非法套现风险
[来源:本站 | 作者: | 日期:2018-04-19 | 浏览2002次]

据知情人士透露,近日,中国银联发布《关于防范辖内机构业务违规可能引发衍生风险事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中提到,近期陆续发生的多起风险事件及业界集中反映的焦点均涉及违规行为,其中以提供套现服务的无卡支付类APP无序滋生及代收接口被滥用的情况最为突出。

根据《通知》,近期,央行支付结算司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2018 年重点抽查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各分支行支付结算处开展2018年银行和非银行支付机构抽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要求重点抽查辖内机构是否存在为无证机构提供支付业务、商户入网审核薄弱、商户真实性管理违规、代收业务管理不严等业务违规情况。对此,中国银联总公司对有关风险事件进行了梳理及分析,具体如下:

(一)利用无证支付机构的“线上钱包”类APP进行非法套现的现象呈现高发趋势。

(二)无证支付类APP易成为滋生电信诈骗风险新手法的温床。

(三)部分机构违规开放支付通道,对通道内业务真实性、合规性把控不足,沦为违法犯罪资金转移渠道。

(四)无证支付机构账户信息安全管理不到位,存在信息泄露风险。

其中,在提到利用APP进行非法套现时,银联重点举例以“金融创新”为幌子,提供支付渠道、商户类型任意变换的构造虚假交易的套现服务。用户仅需下载APP,在线注册绑卡即可在任意时间任意选择通道发起无卡交易、提现。

银联指出,由于较多的无证支付类APP均采用传销的运营模式,并利用次级登记客户投机心理,以低费率、高分润、招商返点刺激推广,短期内APP用户增长迅速,通过该类APP发起的无卡套现交易呈快速增长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知》的相关批注中,银联点名稳稳卡管家、哆啦云、浪莎支付、爱卡卡等APP。

另据统计,2017年10月起,发卡机构报送套现欺诈金额中通过无卡渠道发起的占比逐月上升,2017年10月前该比例普遍不足1%,2018年1月已上升到8%,上升趋势明显,且高度集中于部分地区及收单机构的公缴类商户。

针对近期涉及业务违规引发的4类风险事件,银联在《通知》中做出5项风险点分析,包括非法套现风险、电信诈骗风险、洗钱风险、P2P平台倒闭风险、信息泄露风险。

具体来看,关于P2P平台倒闭风险,《通知》指出,部分收单机构未严格落实商户入网审核要求,违规为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P2P平台提供支付业务与代收业务服务,不少受害人在平台倒闭遭受大额资金损失后转而向投资扣款渠道方投诉,由于部分收单机构为涉案商户提供了代收业务服务,但未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与持卡人签订代收业务委托协议,如受害人通过发卡机构发起退单交易,收单机构可能要承担相应资金损失。

对于以上提到的各类风险,银联在防控措施中明确表示,全面排查辖内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切实开展整改工作,并做好清理排查过程中可能引发的衍生风险事件的应急处置和报告;持续做好安全用卡宣传教育,引导持卡人通过正规渠道办理信用卡、提升信用额度、正确用卡,切勿轻信养卡套现类APP,妥善保管个人信息,防止信息泄露和电信诈骗风险

友情链接